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學飛的男人



在年紀很輕的的時候,我曾面對迤延不盡的天際感到深邃的迷惘,那似乎是一種不可言喻的誘惑,要絆住幼小的心靈,那雲深層疊的形象,便是對我的不斷呼喚,我嚮往天空,渴望飛行。


高中畢業那年,我毅然投考空軍官校,卻因為近視在體檢時被排除,那個也戴著眼鏡的軍醫判了我死刑。我的生命週期完全改寫,我被迫轉入地面,經歷了一場崎嶇不平的生命軌跡,時間將使我變成塵土。如果我能發現輕快的祕密,也許我就能自由,就算只有一剎那,掙脫時間、宿命與重力的限制。

我想到了一個掙脫禁錮的方法-輕航機飛行。

看過「小飛俠」這部電影吧!彼得潘和我們一樣,是個貌不出眾、談吐平庸,在現實世界朝九晚五討生活的凡夫俗子。為什麼?因為他為了長大成人,而放棄了飛行的夢想!也因為他不再夢想翱翔,結果就真的失去了飛行的能力。

當你逐漸長大,你是否很快忘記了所有關於飛行、冒險、流浪的樂趣,一心一意追求成功和效率,認真務實築起一條安穩的生活軌道,反而變得害怕改變,害怕熱情會讓生命失控?

而當你步入中年,甚至逐漸步入老年,你回顧和反省自己的人生,是否可以聽見心底那遙遠的夢想,依然輕輕呼喚著你?你是否有足夠的勇氣,重新喚起慾望和熱情,去嘗試渴望已久的新把戲,為生命注入新的活力?

夢想的可貴,在於能牽動更多的夢想!並且,永遠也不嫌太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