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飛向藍天



只要你懂得尊重大自然的旋律和脈動,就可以輕盈優雅地飛翔在蒼穹下。


又是到了每週例行熟飛的週末,冒著南台灣初夏的豔陽,特地起個大早,驅車前往河堤飛場,今天的科目是首航試飛剛組裝完成的AERO SUBARU。

今天的風向正確,沒有側風,風速2級,能見度良好,是試飛的好日子。

抵達飛場後,首先進行起飛前的最後確認,副 翼、昇降、油門、方向舵全部備便,起飛檢查程序完成,可以升空了。輕輕啟動油門,輕巧流線的機身緩緩向前滑行,轉個彎,對準跑道頭,這是最緊張的時刻,即 使已經擁有數百小時飛行時數的我,面對首航試飛的時刻,仍不免戒慎恐懼,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瞬間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只能憑著直覺與經驗去克服,這就是飛行 令人著迷之處。

在飛友的起鬨催促聲中,我深深吸了一口氣,我知道有人想看幸災樂禍的畫面,我不會成為笑柄的,油門推桿慢慢往上推,飛機速度跟著逐漸加快,建立起初速後,我刻意讓飛機再滑行幾秒後,微微拉起Elevator,機身輕巧的離地,緩緩的爬升,沒有反扭力的左旋現象,我稍微喘了一口氣,最危險的一刻已經過去,起飛的過程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就像雛鳥離巢前的演練,你渴望飛向藍天。

接下來是技術面的問題,我讓機身繼續爬升,到達安全高度後,修正機體保持左右水平,微打Aileron讓機身迴旋,開始水平飛行,準備做飛行中微調,這是為了讓飛行更穩定安全的必要工作,重心、Elevator都沒什麼問題,稍稍做了Aileron微調,飛機就可保持穩定飛行。

一到空中,你會感覺天地突然大起來了,地心引力好似不再存在,你可以隨心所欲的讓飛機隨著風和氣流遨翔,彷彿你就是風的子民,那真是人生從來沒有過的奇妙感覺。

只要你懂得尊重大自然的旋律和脈動,就可以輕盈優雅地飛翔在蒼穹下。只是,你還是要落地的,沒有安全的降落,你的飛行不具有任何意義。完成最後一次跑道直線衝場後,我開始降低高度,對準跑道,收油門,讓機身循著滑降比慢慢降落,當機輪觸地滑行的瞬間,你的心也跟著落地歸來,對於此刻,之前所有的緊張焦慮都是值得的。

飛行雖然帶給我許多的快樂、挑戰、釋放與滿足,但是它像世上所有的歡樂一樣,總是有需要承受的風險與付出的代價,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