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晨曦中的家園



週末的夜晚,突然接到妹妹的電話,告知年邁的父親不慎跌倒骨折,此刻正在金門醫院等候手術。我查了一下小港機場的航班表,晚上已無班機飛往金門,我度過了忐忑不安的一夜。隔日清晨,在小港機場搭乘第一班飛往金門的班機,一夜無眠,飛機升空後我即刻陷入昏睡。

直到機上的廣播將我驚醒,抬頭眺望窗外,飛機已在廈門灣上空,傾斜的機身顯示飛機已經進入final approach,我再度眺望窗外,一片熟悉又陌生的海岸線映入眼前,我不曾在如此的狀態下觀看這塊生我育我的土地,從前我一直以為我是一個被困在小島上未曾見過世面的小孩,直到我離開它,從這島到那個島,又陸陸續續去了許多地方,總算見識了這個世界的一部份,每當我返回金門,我的記憶卻始終是停留在離開時的狀態。


下了飛機,直奔醫院,父母親見了遊子歸鄉總是高興的,即便是歲月不饒人,即便是已過不惑之年的我們,在父母的眼中,我們一直都是長不大的孩子。








8 則留言:

  1. 教官不聽你講,我還以為這是那個未曾見過的地方呢,還一度以為你已換裝改飛高級機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很普通的國內班機!

      刪除
  2. 在此先祝福伯父大人平安早日康復。上年紀的人最怕摔倒了~
    曾經在小金門服務的我,第一眼就認出熟悉不過的美麗島嶼---烈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謝謝您的關心!
      不知您是哪一年在小金,我記得當年出遠門時,對岸依舊炮聲隆隆....

      刪除
  3. 我算是比較幸運的一群了,81、82年待過小金門,那時砲聲隆隆已不再了,只有防護射擊時才有一絲些許戰地氣氛。在小金的第二年適逢解除
    戰地政務開放觀光,整個氣氛更是平和許多。前幾年再次踏上讓我特別懷念的小金時,東林街不再是以前阿兵哥滿街的景象,也曾賣力地想從
    已往的街頭裡回憶起當年往事,但曲終人散的惆悵油然而生。更讓我驚訝的是湖井頭觀測台的對岸廈門島高樓林立,乍看來還有點像香港,而
    烈嶼像個在九龍江外的花園小島,時間改變一切,記憶中的影像在時間巨輪轉動下一絲絲慢慢地模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回覆簡直就是一篇優美的小品啊......

      刪除
  4. 祝福伯父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