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2010台灣無人飛機(UAV)設計競賽二三事



我已經連續看了好幾年的UAV設計競賽,老實說,如果它不是正好在里港飛場舉辦,我懷疑我還會去看這種活動。兩天的活動下來,我也看不到幾位熟面孔,加上第二天的天氣轉差,我的攝影任務也就嘎然而止了。

話說回來,這個活動訴求的方向是培養設計研發飛航載具的未來人才,學術領域的色彩十分濃厚,而我們這些遙控飛行迷追求的是休閒娛樂的飛行活動,難怪大多數的飛機迷興趣缺缺,兩者之間似乎有著極大的鴻溝,設計飛機的人不見得有能力飛,懂得飛行的對理論數據似乎又一知半解,以致於在年年的比賽過程中,我們總是一再看到競賽隊伍要找會飛的人來代打,長久下來,變成飛行的歸飛行、理論的歸理論的奇特現象。

其實,台灣的產學關係一直是如此,學術界拼命築起一道道理論的高牆,建構出各自的象牙塔,產業界則憑著經驗與實務一路劈荊斬棘,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成功的政府官方的關愛眼神隨之而來,失敗的則只能默默退場。

這些其實都還好,有能力的人總是有辦法走出自己的路,不靠關愛一樣可以揚名立萬,比較起來,官方,尤其是學術界,他們辦活動的能力與效率比起民間社團單位來說,實在令人不敢恭維。「時間就是金錢」這個觀念早已深入現代人的你我心中,唯獨這些象牙塔裡的教授學生似乎不知時間為何物,會程賽程時間表都訂了,卻沒有一年是準時執行的,這延誤不是區區一時半刻的,而是數小時甚至一個上午,難怪觀眾會意興闌珊、紛紛閃人。我深深覺得教授老師們在專研理論數據時,似乎也應該關注一下時間管理、任務管理的技巧吧,不然就委託專業公司來執行,在專業分工細膩的現代社會,隔行如隔山,行政、活動管理方面的事,與其讓老師、同學們疲於奔命,不如委由專家吧,亞洲航空界首屈一指的新加坡航空展就是按照這個模式舉辦的。

里港飛場其實並不適合舉辦這樣的活動,里港的飛行空域沒問題,地面的縱深面積就嚴重不足了,一群人擠在一條狹長的河堤道上,有其潛在的危險,橫縱深的嚴重不足,讓人員車輛處在立即的危險中,儘管主辦單位一再提醒大家飛機降落時要緊盯飛機,隨時避開危險,然而這不是正常嚴謹的安全措施,一旦出事,再被嗜血的媒體添油加醋炒弄一番,這個飛場一定會被怕事的官方封閉,我以為理想的場地應該是像空軍官校這樣的場地,有一年的比賽就是在空官舉行的,但是人家是飛行訓練單位,有其既定訓練流量,校方支不支持,也要看上級的臉色,總之,主辦單位就是要去面對克服這些零零碎碎的行政瑣事,我在想,如果上頭的國科會大官們能多些關愛的眼神,賴教授做起事來應該會更順手些吧?

這個活動當然有其正面意義,萬丈高樓平地起,看似複雜困難的飛行,背後仍有一定的原理可循,讓年輕的的學子們有機會將理論化為實際,看者自己不眠不休親手完成的飛機隆隆升空,遨翔天際,那種啟發一定比在課堂裡苦思艱澀的理論更為深刻吧,有朝一日,他們之中也許就有未來的航太飛行菁英,一路將人類推向更遙遠的天際....。

這是我個人的一點小小看法,畢竟我的觀察與理解有限,無法一窺全豹,就事論事,我沒有非難主辦單位的意思,我個人對賴教授非常崇敬,在壁壘分明、各行其是的學術界,賴教授能夠挺身而出,不辭辛勞推動台灣航空產業發展,令人欽佩,我是站在關心台灣航空飛行領域發展的一方來建言,不成熟之處,尚請諸位先進多多指教。


P S : 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明明拍照就好了,卻又多事猛搖筆桿無意中又得罪人了下不為例!


































37 則留言:

  1. 不吐不快,短短看了今天上午的載重比賽,第一架起飛的參賽機就在飛行當中水平尾翼不時的抖動,飛機在極不穩定的狀況下試圖降落,在操控者極不純
    熟的操作技術下,飛機兩次飛近人群上空,重飛再重飛,飛機在第三次重飛下失敗,高速往停車場撞上,幸好那中間空缺沒有停車,亦無人在那逗留,否
    則後果不看設想...心想這就是此次大會舉辦無人載具比賽的目的嗎?大會早就應要警告參賽者棄飛尋一安全河床迫降,但我看到的是參賽者只一昧追
    求成績,罔顧飛機的設計極限,亦乎視飛機的結構安全,就在地面數百人圍繞的跑道將這極不安全的飛行具硬是降落,天啊!這不是玩具吔,而這些學生
    以後可能會真正從事航空產業,我看到的卻是對於飛安觀念這麼淡薄的一群,一架民航機上可是搭載好幾百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若飛機設計者是以這種觀
    念在做飛機,亦或是我們的教授是這樣在教學生,你認為台灣航空產業這個大殿堂內的螺絲是不是已經鬆脫了呢?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郭你這頂帽子扣得可大了,小心國科會的人找你....不過你說到要害,會飛遙控飛機的人多半有墜機失事的切身經驗,所以多半會養成安全飛行的觀念與技巧,也能預知可能的危險與緊急處置,不會飛不懂飛行的人,不曾有過切身之痛,有一天當他開始設計飛機的時候,飛行安全多半不是他首要的考量,而是省油、載重這些當年他比賽考試時的項目,當天我就親眼目睹幾個某大學的學生衝進跑道企圖阻擋飛機衝出場外影響比賽分數,幸好那架飛機是後推式引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我們不忍苛責年輕的學生太早去承受太多的責任,可是主事的人、教授老師們看不到這層盲點,實在有點令人匪夷所思了!

      也許有人會反駁說:飛安的事自有法規條文去規範,試想台灣的交通法規多如牛毛,實際的交通環境又如何?大家心知肚明,據我所知,所有的法規條文,都是用人命犧牲的代價換來的,尤其是飛安法規!

      我們等於是踏著前人的血淚在飛!

      刪除
  2. 您好樓主,我是成功大學"大白鯊"隊的隊員,請問一下樓主可以吧我們大白鯊號的照片傳給我嗎?因為你都拍得不錯。

    回覆刪除
  3. E-MAIL可以了 謝謝樓主 tkakintou@hotmail.com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當天參賽的學生之一
    我很認同樓主的說法,說真的這兩天的比賽有許多的危險場面
    飛機失控要飛往哪裡去誰也不知道,希望下次在安全方面可以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避開人群,不要朝有人的地方飛,這是里港的缺點,沒有向後延伸的縱深,人潮與飛機相距過近。

      刪除
  5. 不好意思我是高苑捷熊隊(從上數下來第12張
    可以跟你要照片嗎
    如果你有捷熊(捷飛)的相關照片
    可以的話請你寄給我
    謝謝你歐
    你拍的好美

    nina780616@yahoo.com.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捷熊隊我有拍了幾張,都寄給你。

      刪除
  6. 曾經有位學者說過:台灣的產官學界就像個多頭馬車,每人各據山頭各搞各的,每個都認為自己很重要,既得利益者不願彼此妥協,更不用說那個單位出
    來整和,在這種環境下所設計出來的產品是有疑慮的...。真正從事航空產業的人都應聽過6個標準差,在飛安上是不容許存在99.9%的安全係數,那
    誰要去承受0.1%,誰都無法為那0.1%負責的,以我自己親身經驗,大約4年前我的單位就有一架飛機起落架放不下來,飛機在機場上空盤旋了數圈,地面
    飛安人員開著車拿著望遠鏡追著飛機跑,觀察飛機外型的改變,最後機長決定繞到高雄外海洩油,並做妥應執行的SOP,幸好飛機在機組員以手動方式才
    將起落架釋放,化解危機。我的另一同事,也曾因飛機發動機單顆熄火,在機上緊急翻閱TO,並靠著平常的狀況模擬,才將飛機安然的落地。但前年我同
    學就沒那麼幸運了,在澎湖外海執行任務時,飛機因某項因素墜海,造成一級飛安事故...。的確我們不忍苛責年青學子,但飛安觀念需提早建立,一
    架飛機的升空真的是一項繁瑣的程序,亦可說是集眾人之力,這不單是飛行員的責任,亦不只是地勤人員的責任,而是飛機在製造過程中就必需被滙入
    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回覆擲地有聲,可以單獨成為一篇文章了,你也可以寫自己的部落格啊!

      刪除
  7. 你好我是那天比賽的學生
    中華科技大學 灰翎-G
    你的拍攝很好
    可以跟你要幾張相片ㄇ???
    謝謝!!
    kgutv79368@yahoo.com.tw

    回覆刪除
  8. 樓主,看完後麻煩你刪掉吧,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啦,這么說也許對一些認真的人不公平~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我幫你隱藏了,不過聽你這麼一說,我心裡一沉,今年的攝影比賽又沒望了,去年我沒拍成大的飛機,自然摃龜了,今年我鎖定的正是成大的大白鯊耶!我會不會受你們的「連累」啊?哈哈....

      看開一點,走自己的路最真實,共勉之~

      刪除
  9. 學生們來都是要照片的,難道都沒看文章,還是看了沒有絲毫感覺?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徐兄別在意,我寫的不見的面面俱到...

      刪除
  10. 你好我們是第六張阿波羅視具外的學生!看了您的文章我們感受很深,我們參賽3年了,初階~~>進階~~>視具外
    里港真的是一個好地方很美也很多回意。是否可以跟您索取照片檔案這是紀錄我自己最後一個階段的落地......

    回覆刪除
  11. 是否可以寄到joyhandsome@hotmail.com真的很感謝您的厚愛

    回覆刪除
  12. 我也是當天比賽的其中一位學生 我是第一次參加比賽 這次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小弟我觀察到 當天的比賽場地不僅僅是縱深不足 就連跑道狀況都很糟
    崎嶇不平 有碎石 甚至我還撿到竹籤和燃放完的爆竹 雖然 大會有做跑道清理
    但 小弟我在看飛機起降時 還是感到膽顫心驚

    希望下次 大會 會有更完善更安全的措施來保護我們的飛機 畢竟 那都是我們的的心血結晶

    p.s 樓主所拍的照片都好美喔
    不知道 可不可以跟您 拿您的作品呢?
    e-mail: eagle510100@hotmail.com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說明是哪個參賽學校?飛機名稱?我好寄給你。

      刪除
  13. A liar is not believed when he speaks the tru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勇於面對問題並不可恥,可恥的是鴕鳥般的心態。

      刪除
  14. 我是成大紅隼的成員,可否將您的照片寄給我?因為感覺拍的很好
    e31xb07@hotmail.com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隼是最後一張那架嗎?我找找看還有沒有其他的鏡頭...

      刪除
  15. 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 很有同感
    我2002開始 幫學生試飛UAV 特別的感受深刻 現在因為UAV較為人知 接觸的人也較多 所以會看到這個存在已久的
    問題 大部分學術單位的目標 與大眾的認知與真正應有的做法差太遠 所以這些現象才被反應出來
    不過主辦人倒是非常有心要推動UAV教育 值得肯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非常敬佩主辦人賴教授,我自己也在大學裡做過行政人員,深知一般教授老師對行政工作避之唯恐不及,像賴教授這樣願意挺身而出的人少之又少,而且說實在的,其他學校也一直不敢接手這個活動,成大也是有苦難言....

      刪除
  16. 其實看到了很多有想投入的人
    飛性技巧好 肯學 又有創新能力

    唯一可惜的 就是心理已經有了封印....
    [我還是好好當興趣吧]/[我還是找別人認為有前途的工作吧]...

    因為不知道 而錯過
    因為沒看到像uaver公司等可以投入的前景

    現在看到了 可是我也覺得晚了

    真可惜 要是年輕15歲....
    我會選擇投入!!!
    衝一次
    看看夢想和現實的距離到底可以拉的多近

    這是個好站
    有RC夢想的人 都應該來逛逛~~
    我會呼彭引伴的~
    希望身邊不要有再度錯過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到訪,夢想和現實的距離到底可以拉的多近....問得好!為了追尋夢想,我們可以犧牲到什麼程度?

      尊嚴?愛情?婚姻?前途?榮華富貴?甚至乎寶貴的生命?……這可得好好想一想!

      刪除
  17. 您好:
    我覺得您的評論有意思、照片也拍得一級棒....
    本期待明年能到空軍官校, 不過網頁公告還在里港
    期待明年還有您拍的好照片...

    照片裡頭也有我們團隊的照片,
    我們團隊的照片是 第十一張 (高苑捷熊號)
    可否請您將照片原始檔 EMAIL給我一份?謝謝您!

    回覆刪除
  18. wery nice blog thanks wretc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