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又見UAV



將近一個月沒有飛行,今日到了飛行場意外的遇上一架準備試飛的大型UAV,在南部地區一般試飛UAV大都會選擇在里港河堤,主要是看中寬廣的空域與稀少的人煙,但是夏、秋季節隘寮溪洶湧寬闊的河水常常令人望之卻步,這兩天都有遙控飛機與大型UAV失事墜落河面的消息,就連我與教練駕著Eipper飛越河水洶湧的隘寮溪時都覺得不太踏實。

今日的UAV試飛選擇在此似乎是明智的決定,晴朗的天氣,絕佳的能見度,我還發現他們連攔截網都準備好了。這一兩年來,我看過很多次UAV的試航與執行任務,就導航技術來說,其穩定性與成熟度已經相當良好,起飛與返場落地才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這關係到操控者的反應與技術,今天的飛行過程相當順利,但是我發現飛機全程都是全油門在飛行,這表示飛機不是過重就是浮力不如預期,果不其然接著就發生空中熄火現象,幸好飛行高度足夠,操控者的反應技術很強,讓這架龐大笨重的飛機在毫無動力的狀況下,平安的飄回跑道落地,而不是像昨日台南某國立大學的UAV硬生生的摔落在波濤洶湧的隘寮溪.....

起飛危險落地難,即使在科技進步神速的21世紀,這句話仍然適用。 









































4 則留言:

  1. 這台應該是RPV吧
    沒有看到其他的天線
    只看到72頻的尾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試飛,下回機器擺上去,就是UAV了。

      刪除
  2. 星期日早上里港飛場發生三級飛安事故飛機輕損,在救災的同時看見教官從頭上飛過,教官眼力真好反應也快,從河堤起飛建立高度後立即航向
    060越過我和楊兄頭上,當下感覺教官您已練就人機一體的境界了,我和楊兄又再度被刺到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的技術,絕不可能飛那麼低啦,那是教練壓機頭收油門的結果,飛越高樹大橋時,橋下的卡車司機都看得清清楚楚,不過我操縱桿倒是拉的心驚膽跳,高度真的太低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