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2010八家將官將首大賽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曾說:「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然而我很好奇,好奇的是,這些獨樹一幟於社會主流宗教的民間信仰,充滿了飄渺幽闇的鬼神崇拜,它存在的「理」是什麼呢?

台灣民間的宗教信仰,也許就是閩南文化幽闇心靈內的一個宣洩出口,因為裡面裝的大抵是子所不語的怪力亂神。信仰的確是一種奇怪的東西,比血緣血統更堅韌綿長,國家會滅亡,朝代會消失,這些古老的鬼神崇拜信仰卻穿越時空一路保存了下來,被你我這一代的後人所繼承。

2010年冬日午後的屏東媽祖廟前,溫暖和煦的陽光灑遍廣場,上千的觀眾與信眾圍繞著廣場,摒息注目的觀看陸續進場的神靈們,即使宗教神秘的色彩已悄悄退去,我仍就能感受到神靈與信眾的生動關係,彷彿是與先人相濡以沫,生死相依,一起走過幽暗的歷史。

神靈是古人留給我們的一項充滿爭議的遺產。許多神靈至今仍然活躍在民間的信仰舞台,撫慰著千百萬人的心靈,坐在眾神共舞的屏東媽祖廟台階前,我看到善男信女臉上虔誠的光輝,也彷彿看到神靈們再度繞境出巡,繼續捍衛著「正人心,賞善罰惡」的天職。

一時之間,我似乎是理解了黑格爾的那句話。

































































6 則留言:

  1. 哇~想不到你也去拍唷~我也有去拍~只是不知道你是哪位而已~:
    你把他們神情都拍的很帥唷~很漂亮~
    足夠參加攝影大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我趕早坐在媽祖廟台階前,卻感受不到去年的震撼與共鳴,蹲了足足七個小時,等不及閉幕頒獎就匆匆離開了。

      謝謝您的留言,您太客氣了!

      刪除
  2. 我有待到閉幕才坐火車回高雄~
    原來你也有發現今年的比賽不比去年的好阿~~
    我還想說只有我這樣覺得!!

    不過說真的你真的拍的不錯~
    我很喜歡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欣賞,歡迎常來。

      刪除
  3. 可惜啊~~我那天也回屏東但有事就沒去拍照。看來活動從白天到晚上還真盛大,我想拍等看下一次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是第七年了,參賽隊伍一年比一年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