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雨後青山



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終於放晴。沒有塵埃的空氣,讓天空蔚藍如洗,群山也恢復了生氣盎然的綠意,這樣的好天氣,讓我忍不住要飛,只是沙卡蘭溪上空隱藏的「河口風」再度讓我的 final approach 顛頗無比,一度讓我以為失去了飛行的手感,在信心不足的情況下,我放棄了今日的單飛訓練,請求教練帶我探訪繚繞在群山中的隘寮溪。

隘寮溪可能是台灣所有的河川中含沙量最高的,八八水災過後部分河床已經快跟河堤一樣高了,蜿蜒環繞在深山中的溪水從三地門流入屏東平原,從此有如萬馬奔騰,一路迤灑而下注入高屏溪,不過這不是它想走的路,而是近百年前日本人為了防堵隘寮溪南岸的水患,刻意修築出來的水路,從三地門一直到里港大橋,百來公里的路程,一路修築河堤,硬是讓隘寮溪繞了一個大彎,在里港匯入荖濃溪與高屏溪。

我的飛行路線百年以前就有人飛過了,上個世紀初,日本人的飛機從屏北機場起飛,沿著河床來回巡航,監視警戒著當時尚未臣服的原住民部落,百年以後,我跟教練兩人一路飛向群山深處,直抵依拉河谷,兩千四百尺的高度,只不過在群山的腰身,山谷下的溪水在朝陽的照映下閃閃發亮,兩側的青山依舊翠綠如常,一百年的光陰,對大自然來說,彷如只是昨日。

該返航了,飛機在山谷中繞了一個大彎,朝三地門而行,平籌綠野的屏東平原已在眼前,出了河谷,右側就是醒目的綠色地毯般的台鳳高爾夫球場,教練把操縱桿交給我,我順勢朝本場第四邊切入,放鬆油門,一路下降,些微的側風仍讓我小忙了一下,進場落地總算平穩,任務圓滿結束。


















2 則留言:

  1. 大地之美.漂亮的山與河.希望不要再有水災了.
    飛行加油.也多拍些美景欣賞.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