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敗興而歸的大鵬灣之行



大鵬灣是台灣西南沿海的一個潟湖,昔稱茄藤港,日據時代叫大潭。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空軍移駐日軍遺留下來的海軍航空基地,更名為大鵬灣。

許多人看到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招牌,總以為大鵬灣是處頗具規模的遊憩區,其實不要被「國家」這兩個字給唬了,現在的大鵬灣比過去還不如。

我有許多年沒來這裡了,當年日本人留下了許多歷史遺跡,那些充滿熱帶海洋風情的建築想必早已頹敗腐朽,那些神秘的地下機庫堡壘如今又如何了?說是要把它規劃成國家級的風景區,十幾年過去了,還在規劃耶!

我這次來,有兩個目的,一是測試我的GPS記錄器,一是打算從空中拍攝大鵬灣的全貌。GPS運作沒問題,到了大鵬灣門口,兩個售票員模樣的人似笑非笑的看著我,似乎我的出現給他們帶來困擾,其中一個說了:先生,抱歉我們正在整修,不對外開放。我楞了一下,出發前一天,我才瀏覽過網頁,沒有關閉的訊息啊!

原來,這就是台灣的現況:一國兩制。一個叫中央,一個是地方。管理網站的是號稱國家風景區的中央單位,賣門票的卻是地方政府鄉公所的人馬,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距離售票口不過百來公尺,在我看來,這兩者之間的鴻溝恐怕很遙遠。

大鵬灣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子,我不敢去想,不能進入空拍,我只好在門外匆匆拍了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便打道回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