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新光碼頭



新光碼頭從前是高雄港第二十二號碼頭,位於高雄市苓雅區新光路及成功路底,裡面設有海岸公園及新光園道兩大地區。每年都會在此舉辦跨年晚會、高雄燈會和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

一般人對這裡的印象大都是從那部叫「痞子英雄」什麼的電視劇來的,某些因為成了外景而出名的那種地方,我沒興趣,我不是為此而來的。

我只知道三十年前我第一眼看到它時,它不是這個樣子的。這次再來,時機依舊不對,高雄每年自九月起就沒有真正的藍天白雲了,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我依然傻傻的相信「大雨過後必有好天氣」這句神話,我看今天就未必,太陽是很大,早上還不到十點,海上的天空就已是迷濛一片,我總是錯過高雄的夏天,那短短的兩個月,那炙熱到難以出門的兩個月,但是,它卻是一整年當中天最藍、雲最白、能見度最佳的兩個月.....

所以,當飛機升空的時候,我並不期待能拍到什麼好鏡頭,這個海港最輝煌、最意氣風發的時刻已成過去,大都時候的碼頭都是空蕩蕩的,此刻我所站立的地方,在過去不是一般人所能任意來去的,現在卻變成了公園、單車道,那可不是政府變得親民慷慨了,而是停擺多年的碼頭空間再利用罷了,從這裡一直到愛河邊的真愛碼頭都是如此。

翻開這個海港的前世今生,彷彿只是昨日,英國人最早經營這塊叫做「打狗」的地方,日本人隨後掩至,大和民族野心勃勃地築港建城,卻抵不過美國人從南方處心積慮的瘋狂濫炸,國民政府接收時,這裡幾成半廢墟狀態,又經過了幾十年的休養生息,造就了它的另一波榮景,只是,這一切都要成為過去的。

說它鉛華洗盡也好,說它美人遲暮也罷,美好的歲月不可能永久,當繁華落盡,一切歸於平淡時,我們要思考的,是要以怎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人生。


















3 則留言:

  1. 除了恭喜教官再度重獲自由外,也要向大笨鳥挑戰高雄新光碼頭成功獻上掌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不要也來弄一架空拍機,你的部落格就有照片可分享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