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鄉關何處



無論是首次初嚐流離失所的滋味,還是永遠漂流異鄉,對一個人來講都太沈重了。—薩依德

薩依德,世界學界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一直是我最景仰的西方知識份子,這位學者同時也是巴勒斯坦失地喪權,飄泊無依而長久箝噤難鳴之痛的代言人。

許多年以前,當我還是個窮學生的時候,每逢寒暑假,我都得面對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我得花好上幾天的時間才能回得了家,只因我的家鄉在海峽的對岸,我得從台北坐火車到高雄等船,海軍運補船不定期的航班,台灣海峽風急浪高的海象,都一再阻攔我的返鄉之路。然而,我終究還是能回得了家。

許多年以後,回家對我來說已不是困擾,我可以隨時買了機票往返海峽兩岸,我也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薩依德卻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上至今仍有人有家歸不得,他說的是巴勒斯坦人。

巴勒斯坦人最常面對的問題,就是居住和旅行的限制。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的國民,只要擁有該國的護照,就可以自由旅行,不用老是想到自己的身份問題。但是對於巴勒斯坦這個還不是正常國家的地區來講,居民們對於居住和旅行限制這兩個問題,背負著格外沈重的負擔。

雖然此刻台灣的處境比起巴勒斯坦似乎也好不到哪裡去(嚴重的政治對立、分歧的國家認同、不見起色的經濟),但是至少我們的護照還是一本被認可的護照吧。









7 則留言:

  1. 二個疑點:教官站在這個從來沒有過的角度拍,難不成教官又要出國啦...
    第二是17怎麼會出現在小港機場,它是一架電x機啊???落那邊是要給錢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也,這個點是冬天用的,夏天則在另一邊,一切都是為了配合光線啦。17是自己送上門的,虧你是聯隊出身的,你不知道他們常常在玩轉場嗎?那天它連續玩了兩趟touch and go,都被我給拍下來了,我想touch and go不用錢吧?

      刪除
  2. 版主,何以見得是1351?我只能確定它是130= =,
    又,為何17=1351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7是後面兩個數字,1317。

      刪除
  3. 小郭你是不是記錯了,樓上的先生說1351才是電戰機耶??

    回覆刪除
  4. 他的說法是沒錯,20大裏面的確養了這二隻的大鳥,此事不便在這裏多說,不過當天被教官撞見的是17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