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陵水湖畔



大年初二清晨七點不到,我在小金門陵水湖畔,冒著九度的低溫埋伏奔走在各賞鳥牆之間,觀察這個傳說中的野鳥天堂,在寒風中我的嘴唇凍得發紫,手指僵得幾乎不聽使喚,我仍然樂得透過觀景窗,不斷的按下快門。

說來奇怪,我對這塊生我育我的土地的認識,是在中年以後,我觀看這些候鳥,何嘗不是在觀看自己,年年,我有如侯鳥般來來去去,這麼多年來,我總覺得自己像個過客,台灣反而像是我的故鄉了。我也很好奇曾是砲火連天、煙硝瀰漫的斯地怎會蛻變成賞鳥的天堂?

我佇立在陵水湖畔,一水之隔的遠方就是廈門,兩岸之間少了煙硝味,神州大地伸手可及,時勢推移,歷史更易,我恍然大悟,昔日的陵水湖畔佈滿雷區、障礙與重兵,一片肅殺之氣,數十年來不知不覺間倒成了鳥類的避風港,不僅陵水湖如此,整個金門島亦是如此,戰爭的外衣變成了大自然的保護傘,阻絕了人類的過渡開發,造就出今日的賞鳥聖地。

實在有點諷刺,在鳥類的眼中,人類想必是大自然中的破壞者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