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廈門驚魂記



行之有年的小三通對許多經年往返兩岸的台商也許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可是對我來說,這是我頭一回進入大陸的方式,早在一年前我便已規劃自行從金門前往福建永定的土樓拍照,後來因某些因素未能成行而作罷。

這次在金門遇見昔日的同窗好友,臨時起意決定前往廈門鼓浪嶼走走,一行六人自金門水頭碼頭搭乘渡輪前往廈門,也許是因為冬季金廈水域風急浪高,一個小時的航程並不舒適,一直到渡輪進入廈門灣後才略為平穩,過了鼓浪嶼不久便抵達廈門東渡碼頭,東渡碼頭是兩岸小三通的主要對口,初來乍到,感覺很氣派,說實在的其規模猶勝過國內的某些機場航站,海關也中規中矩,比起我在俄羅斯碰到惡名昭彰的莫斯科機場海關,他們簡直仁慈和藹多了。

出了東渡碼頭,一行人分乘兩部計程車直驅渡輪碼頭,打算搭渡輪前往鼓浪嶼,一到碼頭嚇了一跳,整個廣場黑壓壓的一片人潮,我突然想起許多旅遊書上的警告:千萬不要在春節、五一、十一這三個假期前往大陸的觀光景點......,太遲了,我們六個人已經陷在茫茫人海中,我們只能身不由己的往前走,一路擠著上渡輪,幸好前往鼓浪嶼的航程只有短短的五分鐘,我們再度被擠出渡輪後,才稍稍鬆口氣,可是小小的鼓浪嶼早已被成千上萬的遊客所佔據,看來我們來得不是時候,儘管旅遊書上一再讚嘆鼓浪嶼是個寧靜得有如世外桃源的地方,我仍然無法相信眼前所見與書上說的是同一個地方。

此時此刻實在談不上任何旅遊品質,人多就是一種壓力,我無法在擁擠的人潮中好好的欣賞鼓浪嶼的美,一路上只是走馬看花,偏偏又下起雨來,也無心再逛下去,一行人又再擠一次渡輪回廈門,Tracy說要帶大家到
門著名的小吃街中山路吃點東西,走了好久又沿途問路,才找到中山路,終於找到那家有名的甜點餐廳,仍然是人山人海,我們在萬頭鑽動中好不容易買了六碗花生湯,連位子都沒有,就這樣站在大馬路邊吃起來了,不是只有我們如此,一旁仍不斷有人潮擠進來消費,看得我目瞪口呆,我總算見識到大陸龐大人口的壓力。

此時距離我們返回東渡碼頭搭船的時限已近,我們得在渡輪開航前半小時回到東渡碼頭,否則當天就要被迫滯留廈門了,我因為隔天就要返台,所以當日非回金門不可,否則所有的行程都會受到延誤,因此有點擔心回程的時間,一行人在和平碼頭邊的大馬路上開始攔計程車,奇怪的是,路過的車都不是空車,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就是沒有空車經過這條馬路,好不容易終於有輛空車駛近,卻冷不防被後面的幾個大陸人衝過來硬是攔去,我們也不敢跟他們爭,眼睜睜的看他們揚長而去,大家真的有點急了,想到說坐公交車好了,簡體字我們還是看得懂,大家看到一輛車頭上有「東渡」兩個字的公交車,彷彿看到救星一樣,連忙上車,誰知才坐了一站,司機就告訴我們終點站到了.....當下有如晴天霹靂,司機大概看出我們心急如焚的樣子,說他的車有到東渡,下了車再走二十分鐘就可以到東渡碼頭了......,這時距離開船時限已不到三十分鐘了,我們還困在和平碼頭,我已經開始預想最壞的打算會如何了,我們還是上了公交車,過了幾站後,大家還是決定再下車,去攔計程車,才有機會趕得上回金門的船。

也許是老天爺不忍我們留落他鄉,終於來了一輛計程車,而且還讓我們六個人擠上去,然後一路朝碼頭飛奔而去,我們終於在最後一刻買到船票,順利通關,我那顆懸浮了一個多鐘頭的心總算能稍稍放下。

雖說在大陸旅遊沒有語言的障礙,可是像我們這種沒有事先規劃安排的方式,在大陸是很容易出狀況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下回我一定要挑個平常日上鼓浪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