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風雞的故鄉



小金門位於金門與廈門之間,地處福建九龍江口外,廈門灣內,距離廈門最近約五千公尺,1958年八二三砲戰期間,這裡所承受的落彈密度破了二戰美軍轟炸硫磺島的紀錄,平均每平方公尺落彈三點九發,2010年大年初三,我站在小金門上林海灘眺望廈門,此時此刻的小金門寧靜得幾乎被歷史所遺忘,讓我很難聯想起那段烽火連天的歲月,與我當下佇立的這片土地是同一個地方。

風雞是小金門特有的民俗信仰之一,是烈嶼的吉祥物(奇怪我怎麼都不知道?)。民俗上白雞雞冠之血有辟除邪魔的功用,先人認為可以鎮風,又可以辟除邪魔、化解風水上的沖煞。且早年寺廟、民宅都以木材建造,為防白蟻侵蛀,因此在各村落風口或民宅屋頂垂脊迎風處林立著白公雞。

我像隻候鳥般來去於島嶼之間,從這島到那島,我想我是已經過了那段「人間到處有青山」的輕狂歲月,漸漸進入「人生過處唯存悔」的階段,只是,經驗法則告訴我,對於過去的時光不斷的追悔,不但是一種折磨,也扭曲了現在,現在的我絕不會再說「埋骨何須桑梓地」那種話,我也許只能與悔恨共處,至少做到「知識增時只益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