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長榮海事博物館兩小時



2006年夏天,我在聖彼得堡的冬宮博物館用兩小時的時間,只為了看林布蘭的一幅畫,2009年秋天,我在台北長榮海事博物館,也是花了兩個小時,快速重溫了一遍波瀾壯闊的世界海洋爭霸史,長榮海事博物館當然不能和冬宮相比,我在乎的是博物館中那些製作精美、微妙微俏的船艦模型。

十七世紀開始,全球大航海時代來臨,西方各國紛紛磨拳擦掌,展開了一場長達數百年的海上競爭,這其中的主角當然是縱橫四海的艨艟巨艦。當然,列強爭霸,誰主浮沈?歷史早有定論,當事過境遷之後,留待後人憑弔的,也就是這些曾經叱吒一方的海上巨輪了。

一百多年前,那個寫「海權論」的馬漢上校似乎早有定見的預告了誰是新一代的海上霸主,直到今天,他的祖國依然明確強悍的在執行這位上校的經典名言:誰控制了海洋,誰就控制了世界。

當然,這個世界並非只有美利堅,我也看到了日德蘭海戰中日不落帝國如何努力的挽回它的尊嚴,還有那艘「存在就是價值」的鐵血巨艦俾斯麥,它的一旁就靜靜躺了一艘「海中之狼」—U艇,還有那艘大艦巨炮主義的象徵—大和號也並列在側,其背後牆面正巧有一段那位鐵血宰相的名言:「人無法創造時勢,只能隨著時勢而流,掌握自己的方向。」多麼大的諷刺啊,當年的聯合艦隊所做的事,不就是逆天而行嗎?

比較令我意外的是,竟然在不顯眼的角落裡發現了那艘羅曼諾夫王朝的「叛艦」—Aurora(曙光號),2006年我在聖彼得堡涅瓦河畔看見它的本尊,它砲口轉向冬宮,以紅朝新貴的姿態成為「十月革命」的象徵,從1948年起,永久性停泊在涅瓦河畔,並成為海軍博物館供遊客參觀。

歷史充滿了反諷,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