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淡水河邊



中秋假期的某一天,突然心血來潮,遊說家中的小麻煩陪我去搭高鐵,好不容易連哄帶騙,兒子終於勉強跟我出門。

第一次搭高鐵,免不了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般東逛西逛,這裡摸摸那裡瞧瞧,大概是新落成的關係,車站的建築顯得很有現代感,我知道高鐵通車已經有一段時間,選擇這個時候去搭乘,就是不想去湊熱鬧,果然當天在車站櫃臺就買到票,上了車,發現每節車廂仍有相當多的空位,小麻煩好奇得東張西望,真的要坐高鐵了,而且一坐就坐到台北。

整個旅程只花了90分鐘,好像只打了個盹,看看窗外,已經到桃園了,真快,快得有點不真實,有點恍惚,你很自然想起了第一次坐火車從高雄到台北,整整花了12小時,那震耳欲聾的聲音與晃動令你徹夜難眠,距離此刻,那已經是三十年前的往事,已經三十年了嗎?這些年的變化可真大,淡水火車已成歷史,中華商場早已灰飛湮滅,紅樓戲院變成了同志酒吧,而你身邊也多了一個小麻煩。

台北車站迷宮般的地道扶梯讓你有點不知所措,雖然你仍然可以找得到捷運站,只是那整潔安靜的捷運車廂,一點都不能勾起你的鄉愁,一點都不能把過去與現在連結在一起,你彷彿站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看著自己的青春如列車般漸行漸遠……。

黑暗中的捷運車廂安靜規律的前進,你會怎麼看待自己的過去?這個你曾經渡過整個青春歲月的城市,正以極速的腳步展現它的蛻變,再怎麼神智不清的人都知道,屬於我們的那個時代早已隨風而逝了。那又怎樣?走在曾經是這個城市最繁華熱鬧的中華路口,你努力回想著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位置,不時呼嘯而過的公車打斷了你的回顧,你放棄了,帶著你的小麻煩,你們上了淡水線捷運,打算再一次重溫舊夢。

你熟悉淡水嗎?嗯,好像有點熟,卻也不盡然。我們只熟悉我們曾經的熟悉。

淡水河邊,書店、露台、夕陽,雲是一列火車橫走西天,駛向柔軟的記憶。如彼時劉家昌愛情電影的畫面。都已經是三十年前的故事了,老電影與老情人,我沒有將你們帶走,你們也沒有跟著我一起變老,舊愛始終最美,沒有過去的你,就沒有現在的我。

嗯,我的舊夢一下子就被小麻煩給打醒了,身邊的小麻煩一直吵著要吃淡水魚丸,這一次,我依然選擇三十年前常去的那家巷子裡的魚丸店。

4 則留言:

  1. 這個月初我也去台北旅遊 去了淡水,真的變好多喔 跟我三四年前的時候變好多 也去了九份吃頂頂有名的芋圓 東北角的風景真的很漂亮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聽起來很不錯的樣子,很想去宜蘭說。

      刪除
  2. 已經拜讀了幾篇您的文章,起源自同是飛友~
    我的飛行夢想彷彿藉由您的筆完全呈現,
    又看了您拍的照片,感動於你抓住生命的剎那!!
    今天又看到這篇,那麼強烈勾起我深藏在心底的悸動,
    同樣30年前,同樣也是淡水,我也有著曾經的熟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