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2009鯤鯓王平安鹽祭



假日的清晨,天還未亮,我已趨車出門,前往一個我從未去過的地方—南鯤鯓代天府,一座三百年前就存在的廟宇,它可是台灣王爺信仰的發源地,這個時節不是王爺的生日,我是慕名前來拍攝一年一度的「平安鹽祭」。

車子抵達北門鄉時,迎面吹來陣陣海風,寒意逼人,放眼四顧,不見農田,只見鹽田,這裡就是鹽鄉了吧。這樣的惡地卻是先民胼手胝足的安身之地,昔日的海中沙洲(鯤鯓),此時已是片片鹽田與道路,原來「滄海桑田」真的會發生,而且就在我的腳下。

所謂「鹽祭」也許只是官方的一種包裝,其實也無可厚非,我在一些類似的活動中總能驚喜的發現台灣民間信仰絕處逢生的生命力,過去這些被主流文化批評為「沒有水準」、「難登大雅之堂」民間信仰活動,這些年突然變成炙手可熱的「國寶」,豈非又是一番人間世的滄海桑田?每回在鑼鼓喧天的活動中,看到一張張拙趣的臉譜,一幕幕精彩的表演,仍不免感動沈思。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喜歡跑廟會活動,我也記不得了,但我知道,當鑼鼓再度響起,我一定會想辦法出現在現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