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小琉球迎王祭



東港王船祭典之後,三年一科的小琉球迎王祭也相繼登場,小琉球的王船比起東港王船來,可說是小而美的精緻版,已丑年農曆九月二十四日,是王船遷船環島繞境的一整天,我也選擇這一天,來到小琉球,跟著王船隊伍上上下下繞行全島各個村落、港口角落。

相較於前兩天的擠船風波,我刻意選擇非假日前來,就輕鬆多了,這是離島居民共同的痛處,每逢重要節日離島交通一票難求,本人感同身受。不過也因此錯失了許多其他儀式的場面,連隔日凌晨的燒王船重頭戲我也無法在場,實在遺憾。

然而台灣民間信仰的虔誠與堅定是一致的,我在東港看是如此,小琉球亦是如此,光是全島繞境走透透就從清晨走到傍晚,不僅僅是身體上的一大考驗,更是虔誠信仰的堅持信念所致。幸而我是租了一輛機車,跟前跟後的穿梭在繞境隊伍前後,比較沒有體力上的負擔,我發覺機車在跟拍中發揮了很大的機動力,但是,僅限於小琉球這種低密度交通的地區有效,在台灣本島,還是免了吧。

只是看在那些揮汗如雨的遷船抬轎的信眾眼裡,我們這些無事忙的攝影者,簡直跟黏人的蒼蠅沒兩樣,攝影這檔事,還是低調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