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2009高雄海洋博覽會暨遊艇展



一早灰暗的天色似乎宣告今日的空拍計畫已經破局,臨時決定啟動預備計畫,前往高雄「光榮碼頭」拍攝2009高雄海洋博覽會暨遊艇展。

我出生的地方是個小島,從小就注定跟海洋與船舶結下不解之緣。十六歲那年,我跟一群同鄉擠在一艘滿載休假士兵與高梁酒的海軍中字號運補艦,在海上航行了一天一夜,終於抵達高雄港第十三號碼頭,也就是此刻我佇立的「光榮碼頭」,這裡曾經是早年許多台灣年輕人的「傷心地」,所有前往金門前線服役的士兵,一律在此碼頭登艦,他們之中有些人再也沒有回來......

船給人的感覺是遠行、是離別,對我來說,船反而是一種希望,一種未來,可以帶我前往另一個新的世界。除了看飛機,我也喜歡看船,今天的活動看到許多不同的船舶擠滿了光榮碼頭一帶,總算為這冷清已久的歷史碼頭帶來節慶般的熱鬧。

今天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居然在一個臨時搭建的棚屋內看到一系列古代的帆船與台海戰役期間著名的軍艦模型,其中那艘號稱「不死鳥」的日本聯合艦隊倖存者「雪風」赫然在列,當然,那時它已改名叫「丹陽」,更奇的是,與我一同佇足在雪風號前的兩位老先生,居然用台語忿忿不平的痛陳中華民國政府將「雪風」當廢鐵給賣了,這其中的恩怨情仇,簡直可以寫成一本書啊。


従光榮碼頭遠眺真愛碼頭的1205「昆明軍艦


「昆明軍艦」,台灣六艘拉法業級巡防艦之一



昆明軍艦上的方陣快砲


1302「永嘉軍艦」,台灣的獵雷艦



一艘看似不起眼的獵雷艦造價高達一億馬克


「達觀」海測艦,
台灣為它死了一位上校......



「達觀」艦全貌


「新港」級戰車登陸艦巨大的斜坡式登陸跳板
,海軍稱一艘此級艦的能力可抵老式LST三艘



「新港」級戰車登陸艦滿載排水量8,450噸,全長522.3呎,是所有台灣海軍艦艇中艦身最長的一級


在「新港」級戰車登陸艦前玩風浪板


台北艦(CG116),
海巡署早期參考海軍錦江艦設計籌建之第一艘大型巡防艦


台北艦為500噸級
的巡防艦,排水量700噸,馬力15,388匹


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1. 早期由於不注重史蹟保存的概念,加上當時相當窮困哪來錢去保存除役艦,不如賣廢鐵實際得多,時空背景不
    同早年很多事倒也不必太去苛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