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眾神的臉譜



遶境的廟會活動是以神轎為主要的重點,除了神轎外,常會有一些由廟方自行組成或地方組成的陣頭隨著神轎繞境,但近年來也漸漸的出現職業性的陣頭團體。

「陣頭」大略可分為文陣和武陣,文陣常見的有:車鼓陣,公揹婆,素蘭要出嫁等,而武陣則以八家將,宋江陣最為常見。尤其是在東港,本地家將團和宋江陣加起來就在二十五陣以上,數目之多全台少見,但文陣倒是比較少見。

因為陣頭的表演性高,變化多,因此較容易吸引人注意,俗語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若您對廟會文化不熟悉,則「陣頭」必定是您看熱鬧時的最佳選擇。

但是現在一般廟會中,因為陣頭和神轎眾多,因此講求「時間就是金錢」,所以要見到八家將真正將一個陣法由頭擺到尾已經不太容易了,通常都是簡單的拜廟或是加入一些小技巧在其中,如:叉籤、放寶、坐寶、探爐、閃身踢、閃身照面等等…。

早年的八家將規矩非常的多,如在出陣前的三個月左右,就要在廟中練習,吃齋淨身,不可近女色,更不可有抽煙賭博的現象,我們可以想像當年福州籍的官兵奉迎家鄉的五福大帝來台,每每在迎神廟會之時親身扮演五福大帝駕前的神將出巡,其戒慎嚴謹的心情可想而知,故其必須要遵守的條規會如此的多亦是很自然的,只可惜今日常不復見,這些嚴格的條規到了真正出巡當天會更加嚴苛,出巡當天只要臉譜一畫上就不 可開口說話,也不可隨便蹲踞,要吃東西或飲水則必須以扇掩面,更不可隨便脫離隊伍,或有嬉戲打鬧的情形。

如今這些禁忌已經隨著歲月慢慢消失,少了那份嚴肅、震撼與神秘的感應,八家將正逐漸由宗教角色轉化為娛樂角色,他們以五彩臉譜、神秘舞蹈活躍在台灣民間的信仰舞台,我們信仰他們是神,當然,我們也相信他們是人。























4 則留言:

  1. 你懂的東西好多喔~
    該向你多多學習
    請問哪裡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懂得並不多,只是有興趣到處走走看看,我也是屏東人,我住屏東市。

      刪除
  2. 請 問 這 位 攝 影 大 哥 .
    我 是 否 可 以 拿 你 幾 張 照 片 嗎.因 為 你 照 片 裡 有 幾 位 神 將 臉 譜 是 我 畫 的 .謝 謝 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