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雪風傳奇



雪風是一艘舊日本帝國海軍的「陽炎」級驅逐艦,雪風之所以出名並不是因為它有什麼顯赫的戰功,而是它那充滿傳奇色彩、跌宕起伏的一生際遇,它歷經中途島海戰、雷伊泰海戰...到最後「大和」號戰艦沉沒的沖繩保衛戰等幾乎無役不與,居然還能全身而退:因為十八艘「陽炎」級驅逐艦到停戰日後,就僅它一艘還處於可以出勤的情況(其他的...都為國捐軀了),換句話說,它是舊日本海軍最著名的幸運艦,當時被稱為不死鳥!

有趣的是,當時日本官方與民間比較喜歡「雪風號=不死鳥」的樂觀說法,大家都把雪風號捧成當時日本軍國主義的「勵志模範生」。但是真正參與作戰的日本海軍其他艦長與官兵卻抱持完全相反的態度,他們滿腹牢騷、有口難言地認為「雪風號=死神倒楣號」,大家都不想跟雪風號一起參加作戰。因為跟它一起出擊的軍艦沒有幾艘能安全回來的。這是一艘擁有神秘詛咒,能夠把周邊友軍的運氣統統吸走的超級掃把星。

二戰結束後,雪風被當成戰爭賠償送給中華民國政府,改名為「丹陽」。「丹陽」艦後來參加了八二三砲戰,1959年8月3日在中共海軍艦艇和岸砲圍攻下和友艦擊沉2艘魚雷艇,重創1艘中共海軍江字級護衛艦。

雪風艦一直服役到1966年才光榮除役,比起它那些「陽炎」級的姊妹艦們,雪風算是得以善終的,不過雪風的除役再度觸動到中日兩國敏感複雜的歷史恩怨情仇,日本方面用盡辦法希望這艘「最後之日本海軍艦艇」能歸還日本,中華民國則在不願該艦成為舊日本軍國主義紀念的遺跡立場下,斷然拒絕。1970年在蔣經國的命令下,雪風化為一片鐵水......

寫到這裡,不免想起許多中日軍事迷一再眾口同聲撻伐痛陳中華民國政府不尊重歷史文物的一段往事,事過境遷以後,平心而論,雪風也好,丹陽也罷,它們都是中日兩國某個歷史階段的情感投射,雪風是舊日本海軍的光榮記憶,丹陽則是中華民國風雨飄搖時代的海上長城,做為中華民國海軍第一艘陽字號驅逐艦,丹陽自然成了某種精神象徵,只是,我們別忘了,雪風畢竟是「最後之日本海軍艦艇」,骨子裡它依舊是大和民族的血脈,這一點,我相信蔣經國心中非常清楚。

弔詭的是,長門軍艦被老美拉去比基尼島充當靶艦給原子彈轟沈的事,我還不曾聽說有人痛批老美破壞歷史文物的。




12 則留言:

  1. 關於丹陽艦遺留下來器物,兩只俥葉分別至於海軍官校及國防大學,錨與舵於民國60年12月8日(太平
    洋戰爭爆發卅周年紀念)贈與日本海自,現存現置江田島海上自衛隊術科學校與教育參考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貴站的內容十分專業,是我學習的方向。

      刪除
  2. 請問一下
    現在我們台灣還有驅逐艦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基隆級驅逐艦就是,有四艘,那是老美的紀德級,2001年4月美國政府批准向中華民國出售紀德級驅逐艦。

      刪除
  3. 謝謝您的文章
    我看後提起我的回憶
    我是以前丹陽艦的老海軍

    我也來試著寫一篇回顧
    標題:102梯次海軍艦艇兵.我在陽字號
    屆時我會將12號丹陽艦與我當年的海兵照片po上
    我有丹陽艦更詳細的艦史...請期待!

    我是ㄧ個電腦新兵,將來不吝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國53年??那您不就是前前...輩?有您來寫丹陽,想必是第一手資料了,當年的照片還是黑白的吧?呵呵..
      期待前輩的大作!

      刪除
  4. 我是4樓網友
    在我服役海軍時的心情故事與(丹陽艦+雪風號)
    和我服役時期的照片我已PO出。

    http://www.wretch.cc/blog/ccmh80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輩提出的的確是第一手資料,彌補了我對雪風(丹陽)最後下場的疑問,這應該是一樁棘手的國際外交折衝,不想動輒得咎得罪美、日的政府做出決定丹陽最終命運的安排....

      坊間軍事迷對當時政府的做法頗多非議,從情感上來看,丹陽不應遭受如此對待,我倒是比較能持平看待政府從政治外交的角度處理丹陽的立場,當政者不能僅憑個人好惡行事,當時看起來很無情、很粗燥的手法,的確難以令人接受。

      只是在那個劍拔弩張的冷戰時代,台灣國際空間有限,小國的籌碼自然是捉襟見肘,一不留神就難免順了姑意,逆了嫂意...

      刪除
  5. 我們算是有點緣分喔,會在(雪風傳奇)相遇!
    恕我多問;您是海軍嗎,您又何為熱中此方的議題。
    相信您年紀很輕吧。

    丹陽的老照片,您若有興趣收藏,我能贈給懂者、愛者做永存。
    您們的相機與技術各方面條件都比我優,我只有ㄧ具傻瓜相機、拍不出好東西。
    若有興趣再連絡,若翻拍得很成功,在回贈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海軍,我是旱鴨子,不過跟海軍也蠻有緣份的,早年從故鄉金門坐海軍的中字號到台灣唸書,一直坐到海軍有AP(人員運輸艦),把我送去遙遠的東引島服役,兩年後再送我回來....。

      畢竟中字號都完全退休了,所以我也不敢說我還年輕了,我對海軍的感情,是建立在年輕的時候,海軍讓我有機會離開家鄉來見識這個廣大的世界,我知道我不是跑船的料,我還是感激海軍。中年以後對戰史的興趣,讓我漸漸接觸到一些過去所不知的領域,包括雪風在內...

      您有雪風的第一手照片,以現在的翻拍技術是可以保存的,只是不知要如何跟您拿到照片?

      刪除
  6. 長門艦對我來說不算是美軍擊沉 而是它自己的"選擇" 雖然它離原爆點只有五百多公尺 但是原爆後依舊屹立在原地 只有外表受損 這讓美軍非常不高興打算隔日用炸藥炸沉但是長門艦卻在夜間靜靜沉沒海中 這也是大和級的軍艦中船體最完好的一艘大和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