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傀儡尪仔



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有個看布袋戲長大的童年?或許看戲的地點不同,故事不同,廟會野台、戲院、或電視。看戲的時間不同,主角也不一樣,但布袋戲的魅力,一直歷久未衰。『搬戲空,看戲憨。』一座野台,幾十張板凳,便是一個露天劇場,鑼鼓喧天,布袋戲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一口能道千古事,雙手操演百萬兵。』小小舞台,搬演人生百態。

你也一定還記得自台灣有電視節目以來,大概沒有一個節目如『史艷文』一般,每到中午,百業自動停止,只為一看今天的史艷文如何去面對萬惡魔魁藏鏡人的挑戰。這股狂熱的收視潮因有關單位以『影響民間作息』而消失螢光幕上,那種萬民轟動的盛況,今後也不可能再發生了。

所以,當我在東港迎王祭典期間,不經意的在一個小巷弄的攤位上,與這些木偶們相遇時,心中的震撼與感慨交織,這些年少歲月每日念茲在茲的掌中人物們,此刻與我相遇在異鄉的小鎮,彷彿是與過去的自己相遇般,那種回不去了的感傷,像是一股懷舊風,它重創不了我,卻吹得我想跟著風一起去流浪........

曾經在莫斯科伊斯邁公園的跳蚤市場裡,看到成千上萬個製作精美、維妙維肖的俄羅斯娃娃,它們一點也引不起我的鄉愁,我的鄉愁正是眼前這些望著南方小漁港的木偶們。這一次,我終於承認,我還是當年那個白衣藍褲、靦靦羞澀、愛看布袋戲的小男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