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注意傘兵



屏東縣潮州鎮東南方向五公里處的189縣道上,有一處長一千公尺、寬三百公尺範圍的空降場,是國內目前唯一一處基本傘訓實跳的基地,更是每一位傘兵共同記憶的所在。

潮州空降場被189縣道分割成「上半場」與「下半場」,周圍佈滿著漁塭、農田、檳榔園或是鴨寮等等複雜地形,使得傘兵空降訓練過程充滿了挑戰與驚險。由於常態的空降傘訓次數密集,常有民眾駐足觀賞,是屏東潮州當地重要的景觀,而「注意傘兵」也成為台灣道路安全中最特殊的標誌。

本人在漫長的軍旅生涯中,也曾經是一名傘兵,從基本傘訓進階到「跳傘長」訓練,再從戰鬥跳傘邁向「鐵漢跳傘」(一種困難地形的跳傘),前前後後在潮州空降場空跳約三十餘次,其中有兩次掉入場外的魚塭,一次重重摔在189號縣道的柏油路面,除此之外倒也都能平安歸來,只能說那時年輕不懂事,不清楚其中的危險所在,美軍的統計數字顯示一般非戰鬥跳傘的平均傷亡率是3%,我只能說我很幸運每次都在那3%之外.......

2009年10月14日,潮州的天空一片蔚藍,南台灣的日頭赤炎炎照著,不經意的飄過幾朵卷雲,我抬頭仰望天空中的朵朵傘花,彷彿又看到年輕時的我凌空而降的瞬間。




























8 則留言:

  1. 教官拍得好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大笨鳥被我操得很凶,已顯疲態,翅膀固定也不適合攜帶出遠門,正打算再組一架,不知你的空拍機完成了嗎?

      刪除
  2. 我一個月前買了一架一模木樣的大笨鳥,遲遲未動工,不如我們一起動工吧

    回覆刪除
  3. 原來教官以前也是空特的一員,回想當時想必教官一定五味雜陳...就像現在在台灣各地上空只要看到C-130,就會想到曾經我也是C-130家族的成員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漢不提當年勇啊!何況當年也不怎麼勇 >_<.....

      刪除
  4. 原來教官以前也是座飛機買半票,中途被人給出去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人加入傘兵時已官拜上尉,為了不想讓後面的新兵看笑話,都是硬著頭皮帶頭跳啦,而且傘兵的傳統一向是軍官先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