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受傷的大地



莫拉克颱風過後第11天,我依然沒直昇機可搭,當然,我不住在災區,不可能有直昇機讓我坐,我只能自力救濟,連夜修補我那架傷痕累累的空拍機,再裝上一台隨時準備犧牲的數位相機,就讓我的「大笨鳥」升空了。

我升空的地方離災區還很遠,是看不到災區慘狀的,我想看的是颱風過後大地恢復的狀況。我們都知道,大自然有它自我療傷的能力,前提是人類不應有過多的干預。

許多年前還在當學生時,曾聽聞一位歷史學教授的感慨:「華人可能是這個世界最勤奮的民族了,任何一塊荒山野地,在他們眼裡簡直就是懶散敗家的罪惡象徵,非得將它開墾成良田沃土才肯罷手.......」其實,教授想說的是:華人世界人口眾多,光是要填飽嗷嗷待哺的肚子就是一個大問題,於是乎,開山闢地、與海爭地成了一種壯舉,人定勝天成為一種美德。

曾幾何時,這些壯舉美德卻變成了我們的惡夢,我們開始為它付出慘痛代價。如今,在這座島上,我們幾乎已經找不到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了,連高山、河流也不放過。當大自然開始反撲的時候,就是人類災難的開始。

20年前,台灣經濟起飛,號稱亞洲四小龍之首,意氣風發的政府邀集了亞太各國政要來台訪問,政要們離台前夕,照例要發表感言,其中紐西蘭總理的談話最耐人尋味:「紐西蘭經濟成長也許沒有貴國快,我們在乎的是為子孫後代多保留一些淨土.......」

2008年初我踏上紐西蘭南島,不禁驚嘆於這個美麗的山水國度,想起那些天來在NZ所見所聞,深深覺得紐西蘭人深愛自然,並引以為傲的是擁有極高的環保意識,不容許任何人為的破壞行為,在這優美的山川景色薰陶下,廣設自然公園來保存其原始的風貌,並拒絕不當的人為開發,所以在這國度中絕對看不到如台灣般因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所帶來的矛盾與衝擊。

紐西蘭人在環境與開發爭議中矢志維護自然的傳統,是不是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對象,尤其是在災後準備重建的此時此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