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城市記憶



一個城市就像一個人,有成長過程的興衰,有生命的高潮與低潮。
一個城市該如何記憶它自己,是否有靜夜孤燈映照青石板的寂寞?是否有樓起樓塌、歷史更迭的惶恐?

每一個城市都有他最美好的歲月,過去了,就是永別。

高捷橘線通車後的一個平常日子,我來到一橋之隔的鳳山,打算從這裡體驗一趟捷運之旅。

我從鳳山國中站進入捷運站,放眼所及,一切都很新,油漆的味道依稀可聞,可是,偌大的月台卻異常的冷清,等了約莫十來分鐘,上了列車一看,整節車廂竟然只有我一個人,怎麼會這樣?

沿途上下車的人寥寥可數,到了終點站西子灣,依然沒有什麼人潮,這樣不是很好嗎?只是,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車廂裡,望著漆黑的窗外,打從心底湧出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這不是我印象中的高雄,我對這個城市的最初印象要回到三十年前。

啊! 已經三十年了嗎?我的第一個三十年已去似朝露,第二個三十年正來如春夢,三十年前,少不更事的我跟著一群同鄉,跨海來到這個城市,即使事隔三十年,我依然 記得軍艦進港時十三號碼頭(現在的光榮碼頭)燈火輝煌般的燦爛夜景,這輩子頭一遭看到那麼多的燈火,即使在那個依然不怎麼自由開放的年代,這個城市給我的感覺是離天堂很近了。

出了捷運站,很自然的走向渡輪碼頭,這裡是我對這個城市最初的印象,佇立在昔日熟悉的渡口,跟自己過去的時光相遇,卻怎麼也喚不回青春年少的記憶啊。

我從旗津燈塔俯視這座城市,此刻的她像個鉛華洗盡的遲幕婦人,而我也從年少無知走入中年......

時光正催我老去,獨立蒼茫中,回首皆惘然呀!   






























6 則留言:

  1. 王教官,你我相見恨晚,要不然我的婚紗照就請您掌鏡了...
    人家是海角七號,教官您的文筆再繼續揮灑下去可以寫出一齣”港都七號”,贊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郭你就不要瞎掰了,什麼港都七號,我只是喜歡舞文弄墨,但那絕不是我的專長啦。

      至於拍照我還有幾分把握,下次請你女兒當model好了!

      刪除
  2. 這幾張照片的天空好藍
    真不像是真的
    非常好看哪

    回覆刪除
  3. 在台灣要看到這麼美的藍天可不是那麼容易
    大大拍下來了,真的是令人看了很舒暢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秋以後就很少見了,那天剛好晴空萬里,我加了偏光鏡,才有這種藍天。

      我懷念夏天,只有颱風前後才會有大景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