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夜行火車


這是一張莫斯科往聖彼得堡的夜間火車票,從俄羅斯回來後一直收藏至今,紙質印刷都很精美,乍看之下像一張旅行支票,雖然全是我看不懂的俄文,我還是捨不得丟棄,這張車票記憶著一段我在異國搭乘夜行火車的奇異旅程。

莫斯科時間晚上23時,我們在列寧車站月台,登上開往聖彼得堡的最後一班列車,莫斯科距離聖彼得堡 670 公里,車行時間九小時。

列車緩緩啟動,穿過茂密的白樺林,駛向茫茫的夜色。隨著列車晃動的韻律,我的心思也跟著起伏不定,在旅途中,偶然的凝神顧盼,總會讓我想起 T ,我們之間像極了兩列交會而過的列車,只能在各自的軌道上互相凝視,T 是我的窗外,別人是我的屋內,我總是眺望窗外,我必須。

恍恍惚惚地臆想著,時間彷彿靜止般,直到窗外由陰暗轉為灰矇,露著俄羅斯鄉間景觀,白樺林、房舍、田地與早起的人們,紛紛從眼前閃過,提醒我回到現實中。

一夜未能成眠,我乾脆起身,一路搖搖晃晃走到了餐車,偌大的車廂居然空空蕩蕩的,旅客們都還在睡夢中吧。我用蹩腳的英文跟服務生點了一杯咖啡,坐在空空蕩蕩的餐車裡,靜靜的享用清晨的咖啡,窗外是一望無際的北國大草原,這大概是俄羅斯之行中,最有旅行感的場景了。


2 則留言:

  1. 請問你夜行火車是搭四人的臥鋪嗎,因為很多人一直說不安全,看到很多旅遊書,都說要把門用繩子綁緊,請問您是否建議女生單獨搭夜
    行火車前往聖彼得堡,還是就花多點錢,搭飛機來回

    回覆刪除
  2. 我是搭兩人座臥鋪..算是頭等車廂吧..當時的匯率折合台幣3000元左右..安全上沒問題..至於四人座的臥鋪..可能就不適合單獨旅行的女生了..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