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那些擦身而過的人

從來沒有想到會來到這個國家,一場因緣際會,十個小時的飛行,橫越中國與西伯利亞,一路去了莫斯科無名烈士墓園、契訶夫、柴可夫斯基、普希金最後的歸所,還隨俗的到紅場、莫斯科大學……,夜間火車幾天後將旅途劃到北半球頂端聖彼得堡。

在旅途中,我逐一記錄下那些擦身而過的人
......

對這些曾邂逅過的人,我只能用相機影像留下記憶。基督教裡有一「神聖相遇(
Divine Enocounter)」之說,意即每一出現生命中之人,都是上帝置入與我們相遇之人,帶有神秘訊息,可為我們揭露一些神聖奧秘,或讓我們一窺生命之幽微。

但正如許多生命經驗,當即,往往懵懂。回首,方能咀嚼出一點洞察。不論歡喜或悲傷,歲月總會幫我踮上一個高度,望見一些暗角與不同風景。一些細節因而被吹活,一些隱情被揭露。本已擦身而過,現又一一被我喚回,與她或他面對面,我們彼此深深凝視。

  聖彼得堡街頭的少女



莫斯科紅場上的小男孩


莫斯科紅場旁的無名烈士墓園
 

普希金村的婚禮
 
聖彼得堡夏宮的樂師

 

2 則留言:

  1. 哇...好讚....
    大大都拍到這些很棒的照片
    沒想到Tony去俄羅斯玩也沒拍到這些~~~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喜歡隨走隨拍,但是有兩種人千萬不能拍,莫斯科的警察跟光頭黨,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