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午後的紅場

莫斯科的天氣總是冷熱陰晴不定,即使是盛夏七月的此刻,只要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氣溫即刻下降,好像回到冬天一樣,可是太陽一露臉,炎熱的程度,卻不亞於台北街頭,我們在莫斯科幾天的行程裡,早已學會了看天氣行事的本領。

在一個陰霾多風的下午,終於來到了紅場,這裡是舊蘇聯的象徵,是見證整個俄羅斯帝國變遷的重要場景。世人總是賦予他過多的政治聯想,雖然我知道紅場上的每一座建築物都與某個重大歷史事件有關聯,我仍私心的期待讓政治歸政治、歷史歸歷史,我只要他像個歐洲城市的廣場般讓旅人可以隨意遊蕩。

避開復活門外的人潮(他們都是排隊等著進入列寧陵寢參觀的觀光客),一路來到了紅場,還沒來得及左顧右盼,視線便被一座彩色建築給吸引住了,這就是經常出現 在名信片旅遊指南上的「聖巴索大教堂」,不能否認,這裡確實是個漂亮的廣場,整個紅場地面均舖上花崗岩地磚,顏色有點灰黑,廣場上居然一個人也沒有,只停 著一部醜醜的俄羅斯警車與幾個站崗的俄羅斯警察,廣場南北兩側都圍上了柵欄,實在有點失望,這個國家開放至今仍然不懂得怎麼取悅觀光客,或許他們根本不屑 於這麼做。

無法隨意在紅場閒逛,我只好轉到紅場邊的庫姆百貨公司,這是一棟三層樓有著百年以上歷史的建築,它的玻璃屋頂使整個商場裡的光線異常明亮,裡面儘是屬不清的精品店,似乎在提醒著旅客,莫斯科的消費水準已經不亞於歐洲城市了!我對購物沒興趣,便知趣的離開,轉到樓下一家咖啡廳,點了一杯很貴的咖啡(150盧布),從這裡可以很悠閒的眺覽整個紅場,列寧的陵寢佇立在廣場的中央,感覺有點驚心、有點突兀,這個曾經撼動半個世界的人,此刻已躺在巨石堆砌而成的墓園中,透過庫姆商場的落地玻璃窗向外望紅場,竟顯得如此遙遠,紛紛擾擾的歷史似乎全部埋進了列寧的墓中,相對於庫姆商場的斑斕喧擾,此刻的紅場是靜謐的,彷彿橫亙在另一個時代之中,卻是影響至遠的大時代。


離開紅場的時候,陰霾的天色突然放晴,陽光透過克里姆林宮牆後的金色圓頂透射在紅場上,整個廣場瞬間光輝絢爛起來,人群中響起一陣歡呼,看來,紅場還是不能忘情於它的風華。

列寧的陵寢



庫姆百貨公司

 

2 則留言:

  1. 真是太好了...
    看大大PO的照片與文
    讓Tony也有動力想要PO莫斯科之旅~~~
    ^_____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