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華麗的回眸—聖彼得堡印象



一趟俄羅斯之行,感覺像是穿越了一場時間夢境,我在夢境裡遲遲不願醒來。對我而言,從未有一個城市像聖彼得堡一般讓我留戀。

旅行的第四天,夜間火車將我們從莫斯科帶往聖彼得堡,出了火車站迎接我們的是綿綿細雨與北國寒風,後來才從俄國導遊口中得知聖彼得堡的天氣就像少女的脾氣,陰晴不定。

聖彼得堡曾作為俄國沙皇首都達兩個世紀之久。1703年,彼得大帝在波羅的海之濱從瑞典人手中奪得的領土上建立了一個全新的城市,把它命名為聖彼得堡─
一個帶有鮮明的日耳曼語係特徵的名字,以此顯示俄國向西方敞開大門的決心,俄國終於獲得了一個連接西方的出海口,一個面向西方的窗戶。

聖彼得堡,只要提到這個城市就讓人想起那些俄國最偉大的詩人、作家以及作曲家:普希金、杜斯妥也夫斯基、柴可夫斯基。

走在聖彼得堡最繁華的涅夫斯基大街上,有一些說不出的期待隱隱約約的沉浮在心間,好像是去會一個從未見面的朋友。那些在我青澀歲月裡讀過的俄羅斯文學,看
過的俄羅斯電影一一地出現在眼前, 那個穿黑衣的安娜,那個在白夜夢想愛情的青年,那些混合著浪漫和憂傷的氣質,構成我期待的聖彼得堡。

徜徉在彼得保羅要塞的石磚路上,已經很難想像在沼澤上建堡壘是一件何等困難的事情。這個從空中看像只烏龜的要塞,是整個城市的發祥地。高墻、棱堡、炮臺,
成為風雨滄桑後一種歷史的象徵。要塞中的彼得保羅教堂安葬著羅曼諾夫王朝的歷代沙皇。這個城市對於他們,是起點,也是歸宿。

在聖彼得堡,生平第一次經歷了夏季白夜的自然現象,下榻波羅地海飯店的那晚,晚上十點,和同行的友人齊赴芬蘭灣,目睹了此生難忘的落日。白夜慷慨地給了旅人更多的時間,那麼生命呢?在白夜中的生命是長了還是短了?

我只是靜靜的望著芬蘭灣的落日。

有人喜歡聖彼得堡,有人憎恨聖彼得堡,但是沒有人冷漠以對。

 
 



6 則留言:

  1. 大大拍的聖彼得堡的景真的很美
    Tony運氣不太好,即使是六月
    也是遇到不好的天氣
    很少有拍到有藍天白雲的聖彼得堡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到那天也是陰雨綿綿,以致於彼得保羅大教堂只能拍室內。
      第二天就好多了,去夏宮時還豔陽高照哩!

      刪除
  2. 你好:
    你拍的眞的好漂亮喔!
    請問你是幾月去的呀?
    我下個月想去俄羅斯,所以看到你的部落格,就更想去了.
    還有請問一下,你知道從俄羅斯傳簡訊回台灣,一通大約多少錢嗎?
    謝謝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訪,我是2006年夏天去的,雖是夏天,一旦下起雨來,卻彷佛是冬天,外套一要帶著,不然會受凍!傳簡訊我不清楚,我倒是從莫斯科打了一通國際漫遊手機回台灣,回來一看帳單,十分鐘不到台幣600元,真嚇人!建議你在出關前買中華電信的國際預付卡,會省很多!

      刪除
  3. 你好:
    又是我,我不是已經從俄羅斯回來,而是還沒有去,因為同行友人醫院排假的關係,所以延到這個月才要去擁抱俄羅斯,我是9月12日要出發
    的,請問飯店的插座是不是圓形凹進去的呢?我不是說插頭喔!還有室內的攝影券及照相券大約要多少錢?請問還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
    方?
    謝謝你的回答
    你拍的照覑都好漂亮喔!是用單眼像機拍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雙孔圓座,帶個有變壓的萬用插頭去,我記得那邊電壓是220伏特,拍照一般價格約美金二~五元不等,若是攜帶攝影機入內則收費更高。
      把手機漫遊關閉,多換點零錢(盧布),上廁所用得到,帶件冬天的大衣,晚上會變得很冷,不要接近俄羅斯警察,不要落單,除此之外,俄羅斯會是一個令你驚喜連連的地方!

      刪除